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剪水鹱的博客

Above stormy seas we soar.

 
 
 

日志

 
 

海军舰艇吨位与造价  

2017-03-04 10:52:10|  分类: 海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军舰艇吨位与造价 - puffinus - 剪水鹱的博客

海军舰艇的复杂程度远高于常规商用船舶,单位体重的成本相应水涨船高。上图是 2005 年兰德研究报告对驱逐舰与 7.5 万载重吨散货船结构,推进,电气,指挥控制,辅助设备等消耗人时的比较。


海军舰艇吨位与造价 - puffinus - 剪水鹱的博客

根据该兰德报告很不完全的统计,得出了上述轻载排水量单位造价 (千刀/吨) 表格。主要海军平台中,潜艇的卖肉价最高,航空母舰的卖肉价最低。潜艇与散货船轻载排水量单位造价之间的差距达到几百倍。

 
海军舰艇吨位与造价 - puffinus - 剪水鹱的博客

不同船型的复杂度差异甚大,单纯的轻载或满载排水量无法准确反映船舶建造所需消耗的工时与成本。经合组织 OECD 因此提出了修正总吨的概念,即修正总吨 = 总吨位 x 修正系数。单位空间内安装的设备越多,特定吨位下平台结构越复杂,则修正系数越高。上图左侧纵坐标为水面舰船的修正系数,右侧为潜艇的修正系数。可以看到由于设备安装密度极高,潜艇的修正系数要明显高于水面战舰。随着体型增大,设备安装密度与平台结构复杂性/吨位比下降,各类舰艇的修正系数都相应下降。


海军舰艇吨位与造价 - puffinus - 剪水鹱的博客
 
不同研究的估值有所差异,但基本趋势维持不变。小型执法船的修正系数可高于大型水面战舰。兰德公司的分析显示水面战舰成本的 57% 来自舰载设备,32% 用于支付人力费用,只有 11% 归因于材料开销。显然,在舰载设备基本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度提升舰艇吨位并不会导致造舰成本显著膨胀,甚至有可能依靠简化基本平台的生产流程,有效压低修正系数而实现一定程度的经费结余 (已在欧洲国家新世代水面战舰的生产实践中得到证实)。尽管如此,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迷信 “吨位越小越便宜” 这种鬼话。某大侠就在观察者网发文宣称 “054A 大幅度增加吨位的话,则在性能和造价上不容易与 052D 级驱逐舰拉开距离”。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可乎?
  评论这张
 
阅读(3030)|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